胖王子手作與設計:現在成衣業抱怨找不到裁縫師!

 

看到新聞現在成衣業界抱怨找不到裁縫師,還有老闆嫌台灣裁縫師工錢太貴,我只能講幹你娘老78,車一件衣服只給8元台幣,你們這些大老闆還嫌工錢太高,我只能說幹你娘老78,跟我比較熟的格友都知道, 胖王子不只會西點,也會裁縫,一個裁縫師要真的巧奪天功的技術,必須花7到15年時間養成,跟養成一位醫師花的時間一樣,但醫師看一個病人不用2分鐘就有483元診察費(以前叫醫師費),但裁縫師車一 件衣服只給8元,連勞工基本薪資都沒有,寧願低聲下氣跑去當清潔工,雖然在台灣當清潔工很沒尊顏,都被亂丟垃圾大小聲,但至少有勞工基本新資,很多裁縫師做成衣只賺8元,在也不回成衣業,現在很多成衣業者在支那混不下去,都回台灣,但給的工錢又太低,所以找不到裁縫師,怪誰,怪你自幾,我姊她是高學歷,成大畢業的,但也不怎麼樣領22K而以,他是讀書人,不清楚現在工業的壯況,他鼓利我開裁縫店,說真的我裁縫還沒學到樣樣會,還不能開店,就算我跟著師傅學了15年,能獨立自主,光店面租金一坪1個月最少要1千到2千,這還是地段差的喔,就要這麼多錢,開裁縫店起馬要20坪,一件才8元,我是要車到天荒地老海哭石爛地球毀滅也賺不夠付房租,我姊那讀死書,不會算成本,如果真的去開我看我全家要睡路邊,吃鹽配飯,因為沒賺錢還倒賠,現在高職跟大學也都沒裁縫相關科系,只勝服裝設計科與服裝設計 系,服裝設計只是念理論的,跟本不會裁縫,他們的畢展作品也是花錢請裁縫師代工。織補技術只剩4位師傅會,在台灣裁縫師應該還有上千人會吧,但等這些老一輩的都往生了,台灣裁縫技術將會失傳!

有人建意我可以做高級訂制,我本來就是作高級訂制,我不是接成衣廠的,我的專業是拼布包,高級訂制沒有比較好賺,以前我做一個品質很好的拼布包,一個作品弄了一個月,只賺600元工錢,加上2007年 職能治療師法通過,身心障礙團體的家政老師都被開除,依法規訂身心障礙團體只能讓職能治療師教課,我的3位恩師被踢出去我沒的學了,1位恩師有領新水的在2008年被開除,令外兩位老師純義務幫忙不收 錢在今年也被踢出去了,真搞不清楚主任這87醫生在幹3小,職能治療師只是高學歷,又沒路用,什麼都不會,有時反而是我們這些身心障礙者還要教他,照固他,幹你娘的87制度!以前我工作的身心障礙團體 因為這樣所有的事業全倒光,我6年前就不作了!離開在也沒回去過!今年同事跟我說所有的事業體全倒光了,不意外,6年前2012年我就說會倒光,被我說中了,職能治療師跟87一樣,不會倒店才怪!

 

2018年4月6日星期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